老子的宇宙观



老子说,“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物。”(42章) 老子的“道”,是造物主。是“象帝之先”的。(4章) 就是说,老子的“道”是高于“帝”。

“道常无为而无不为”(37章) 道掌管一切,但是不可见的。然而, “执古之道,以御今之有,能知古始,是谓道纪。”。(14章) “道”是古往今来的宇宙运行规则。老子进一步说,“有物混成,先天地生。寂兮寥兮,独立不改,周行而不殆,可以为天下母。“ 作为宇宙运行规律,道是独立的,不息的。(25章)

面对“道”,人的地位就是相当于祭品,老子说,“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;圣人不仁,以百姓为刍狗。(5章) 老子又说,“道者万物之奥,善人之宝,不善人之所保。”(62章) 不管是否善人,人人都需要“道”,对善人是宝,对不善之人也是一种保护。“天道无亲,常与善人。”(79章)“是以圣人常善救人,故无弃人;常善救物,故无弃物。”(27章) “道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的。

“道生之,德畜(xù)之,物形之,势成之。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。”(51章) "孔德之容,惟道是从。" (21章) 万物、人人都应该 尊道而贵德,惟道是从。